二○○六年下半年,分佔地球東西隅的兩個國家:聖露西亞和尚比亞,各自經歷了一場總統大選。誰也沒有料到,台灣的外交命運,竟間接掌握在這兩場遙遠的大選結果中。


 台灣外交遭中國強大夾殺,近年幾乎找不到可深耕施力的空間,外交戰略也從「開疆」逐漸退為「守成」。出現一線生機的國家,幾乎全得依存當地政情的驟變,反對黨一翻身,台灣才有機會班師回朝。


 去年十二月,友台派的聯合工人黨,奪下聖露西亞政權,黨魁康普頓(現已歿)當上總理,四個月後外交部果然宣布建交。反觀尚比亞卻沒有這麼幸運,選舉時「親台批中」的愛國陣線黨魁薩塔,最後慘遭滑鐵盧,讓外交部兩年的「努力」暫難收割。


 今年十月廿二日,尚比亞媒體報導,薩塔寫信向我索討五萬美金,要我方把錢匯入他在財政銀行盧薩卡分行的個人帳戶,以支付他和助理前往倫敦和波士頓的食宿,理由是「他極力破壞中國名聲,已經兌現了當年和台灣的承諾!」


 已屆七十高齡的薩塔,對於尚比亞國內不到四十九歲的平均壽命來說,是個打滾政界道道地地的「老江湖」。他的內政經驗豐富,擔任過地方政府暨住宅部長、衛生部長、勞工部長等,但卻因缺乏外交經歷,屢遭國內政敵評為「惡棍」。


 尚比亞自一九六四年獨立至今,和中國外交關係深篤,其交通建設、銅礦開發均大量仰賴中國。二○○五年,我在尚比亞雖然沒有設處,但透過駐馬拉威大使館兼轄下,曾安排薩塔到馬拉威會見台商,雙方大談投資遠景。


 去年秋天,薩塔在選戰中口口聲聲「愛台灣」、還要把資源掠奪者中國趕出去,惹得中國火冒三丈,我外交部見此機不可失,再度透過馬拉威大使莊訓鍇綿密接觸。


 無奈,原本聲勢浩大的薩塔最後敗選。為感謝他聲援台灣,今年二月四日,當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踏上尚比亞土地時,薩塔也搭了飛機來到台灣;會見外交部長黃志芳和高層官員外,更提不少合作計畫,及籌設駐台辦事處的構想。


 半年後,尚國媒體卻揭露薩塔寫信給我方,引爆拿錢的爭議。信中說「兩年前雙方見面,我答應竭盡所能敗壞中國名聲,讓中國無暇他顧,台灣就可順享和平。」


 外交部澄清,我政府未鼓動他破壞中國名聲,但薩塔要去哈佛大學演講,旅費不足向我請求,外交部確實有衡酌給予贊助開銷,「但沒有給到五萬美金那麼多!」


 有官員認為,台灣外交艱困已是國際周知,十年來,透過各種管道找上外交系統、高層人士的國際掮客不知凡幾,掮客炒短線愛勒索,都得小心求證,像去年聽信黎巴嫩籍的沙法就是一個慘痛的教訓,因為「錢不是不能給,卻不能白花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ovey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